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20年1月21日 星期二

鐵道迷注意!「花魁車」移台南展示 年底公開亮相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又稱「花魁車」的來自日本東海道新幹線「0系」車頭,迄今歷史超過半世紀,在高速鐵路興建時,曾當作「限界測量車」,目前功成身退,交通部將移至台南站區公開展示,今年底可望正式亮相。
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到高鐵台南站,視察展示區預定地,他表示,0系車起於1964年的新幹線,很有歷史,目前全球只有英國與台灣能在日本境外看得到,是很珍貴的鐵道文化資產。
林佳龍說,高鐵公司提出展示地點的規劃選項時,他認為在台南站最適合,已獲市政府核發臨時建照,預計今年底,就可看到這輛很特殊、漂亮的「花魁車」。
林佳龍提到,除了是拍照、打卡的熱門景點之外,花魁車的歷史,也可結合特有的鐵道文化,以及未來的交通發展,帶動車站專區的觀光機能。
視察時,進行規劃簡報的交通部鐵道局長胡湘麟指出,0系車是1964年全球首條高鐵「東海道新幹線」所使用的車輛,世界上僅2部在日本境外,很有保存價值。
1部於2001年捐贈英國鐵道博物館,另1部則在2004年由台灣高鐵公司引進,高鐵興建期間當作工程的「限界測量車」,俗稱「花魁車」。
這部新幹線零系車頭,在高鐵興建後,原停放於新竹六家基地,去年12月時,完成車內外的整修作業,包含除鏽、鈑噴、塗裝,以及缺件復刻等,現移置燕巢總機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