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20年4月26日 星期日

為何澤珍珠菜百年後再現?林試所鐘詩文博士:4可能性

台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名錄將「澤珍珠菜」評定為區域滅絕等級,列為台灣已滅絕的物種之一,但今年3月在基隆暖暖被人發現,距離上一筆在台灣記錄的時間1897年超過百年,為何百年後再現?林試所鐘詩文博士說,真的不知從何而來,有可能颱風、氣流、候鳥、人為等從外地帶來台灣,也有可能一直以來,就藏在台灣某個不為人知的地方生長著。
鐘詩文表示,暖暖發現的「澤珍珠菜」,是台灣的第三筆記錄,上一筆是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標本,是日本人在1897年的標本採集紀錄,更早還有的第一筆記錄是德國人,但都已是百年前的事了,暖暖的公園發現的確定是澤珍珠菜本尊。
為何澤珍珠菜百年後再現蹤?鐘詩文說,要判看怎麼來的只能用猜測,真的不知從何而來,「怎麼來的只有它知道,但它不會說」,第一種可能性就是隨颱風、氣流、候鳥從外地帶來台灣,很多候鳥都會遠度重洋,可能性很大;第二種是強風吹至台灣也有可能,因為種子很輕;第三種可能人為不知情夾帶,有可能到過大陸福建夾藏在鞋底帶回台灣,也是有可能發生。
第四種可能是澤珍珠菜本來就在台灣某個不為人知的地方生長著,只是沒有被人發現,就藏在某個空間內,並沒有消失過,只是沒被發記錄到。
鐘詩文說,澤珍珠菜是1至2年生草本植物,在暖暖這處公園出現可能有有3、5年的時間,以前可能生長在隱密處才沒有被發現,族群看起來很穩定,已帶回6株在植物園溫室栽種復育,都長得都很好,未來會把種子種到暖暖附近,或者其他地方復育,如暖東苗圃等,擴大生長面積和數量,在當地進行保育工作。
他指出,曾在福建看過澤珍珠菜,這種草就如同其名字一樣,喜好潮濕的土壤及環境,基隆是適合它生長的地方。就地保育要有當地人支持,除了現場不要除草外,最重要的是要定期巡邏,防止民眾採摘及破壞,從在地出發及關懷的作法,保育才會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