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20年4月23日 星期四

重現1982 台南體育公園蒸汽機關車修復發現小秘密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安置在台南市體育公園的台灣總督府C551、D512蒸汽機關車,經修復後於今天亮相,重現1982年退役時樣貌。而在修復過程中,還發現2輛蒸汽機關車上過去少有人知的歷史,成為民眾參觀時的小驚喜。
C551、D512蒸汽機關車於1982年退役,1983年移交給台南市政府,安置於體育公園,迄今已逾37年,2015年登錄為南市的「一般古物」。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去年展開修復工作,為老火車頭拉皮美容,今天結合竹溪橋通車典禮,同步開放展示。
文資處表示,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自日本引進C551、D512蒸汽機關車,作為台灣鐵道客、貨運輸的主力,對日治及戰後台灣的交通運輸與經濟發展有重要影響。
而在修復過程中,專業團隊先進行3D雷射掃描及精確測繪後,才開始實質修復工作,包含除塵、3D掃描、除鏽防鏽、車體整修、零件組裝、噴漆防鏽等,使機關車回復到1982年停駛前的樣貌,過程也均錄影紀錄,可做為未來相同類型的古物保存修復的參考。
而修復團隊在過程中也發現2輛機關車少為人知的歷史,在D512車體右側的鍋爐外衣、駕駛室天花板及煤水車右側,都發現彈孔痕跡,推測是二戰後期美軍轟炸期間,車身遭到戰機機關槍掃射所造成。
而C551在戰後台鐵編號系統中,改編為CT251,但在修復時卻發現,車身上的車號為CT259,經專家學者考證動輪上的原始銘刻編號及號碼牌鎖孔痕跡後,證實真實身份確為CT251,因此也為它正名,重新掛上CT251車號銘牌。
為維持機關車零件完整及古物安全,重新整裝的蒸汽機關車除記者會當日及預約導覽活動外,不開放駕駛室登車參觀。市長黃偉哲也呼籲民眾愛惜,現場並將加裝監視器以維護文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