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20年5月1日 星期五

新竹變電所控制室 將登錄歷史建築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新竹市光復路、科學園區入口旁的台電新竹變電所控制室,已有七十八年歷史,是日治末期興建的供電設施,目前閒置中,經新竹市文資審議委員會現勘後決議登錄為歷史建築,成為新竹市第廿六座歷史建築。
新竹市文化局表示,已建議台電修繕後予以活化,見證新竹地區的供電發展。台電公司代表人已同意暫緩拆除及報廢,將依文資審議結果進行規劃與活化。
文化局表示,台電公司原本打算拆除,因公產年限超過五十年,文資審議委員會上月廿九日現勘,進行價值評估,決議登錄為歷史建築。
文化局表示,台電新竹變電所控制室的主體建築完整,並未嚴重破損,建於一九四二年日治末期,是新竹地區最早的供電設施,控制室、通訊室及碉堡都保留完整,控制室內的標語「一指令、一覆誦、一操作、一報告」,展現當年供電作業系統的嚴謹,具台灣電力建築發展史及電力技術史的保存價值。
因位在科學園區入口處,是竹科穩定供電的重要見證;控制室部分線路、電路表及機具都保存著,還有監視防衛碉堡,由水泥砌成,可做為台灣電力的教育展覽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