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20年7月29日 星期三

台鐵新電聯車今年抵台 25站月台將拉長讓新車可停靠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今年將迎來首組新通勤電聯車EMU900型,不過因新車是採10輛一組的編制,較現行4輛一組、8輛一組的編制更長,雖然營運初期是要投入紓解北部尖峰路段,但若未來要行駛東部、南部區間,就會有部分車站因月台長度不足,出現車廂超出月台的狀況。台鐵局表示,經盤點全台車站,共有25站須拉長,目前已完成南迴線瀧溪站工程,今年底前預計再完成3站、明年底前再完成其餘21站。
台鐵新採購的520輛通勤電聯車,原本預計於今年6月可交首批樣車,不過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韓國Hyundai Rotem公司人力調度困難,安裝指導人力不足,交車期程原本先稱將延到9月,之後進行路線測試,符合相關驗證和合約規定才能上路,預計明年1月就可首航;但因疫情仍有不確定性,廠商也傳出交車將延至10月。
EMU900型電聯車是「台鐵最長的區間車」,有別現行區間車最長為8節編組,900型新通勤電聯車則有10節,整列車長度超過200公尺,但台鐵有部分通勤小站月台長度僅160公尺,若新車停靠時,會有兩節列車超出月台的狀況。
台鐵局表示,目前配合新車抵台,已進行全台車站盤點,總共有25個通勤小站月台長度不足需要拉長,其中花東線有11個,南迴和屏東線有14個;其中4個車站將提早搶先完工,包含已完成的南迴線瀧溪站,後續海端、枋山、內獅等3站,預計今年底前可完成,其餘21車站則將趕明年底前完成補足月台長度工程,讓新通勤區間車規劃停靠站點時,不再獨漏通勤小站。
台鐵EMU900型列車,韓國廠商特別找來曾設計法國高速列車(TGV)的設計師,以機器人為概念進行對車輛外觀設計,顏色採螢光綠搭配藍色,整體看起來相當有科技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