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22年5月11日 星期三

全台僅剩1台高齡軌道檢查車硬撐 新車買6年過不了驗收關

軌道檢查是台鐵安全改革的重中之重,但很難想像全台灣1760公里長的鐵軌,就只靠1台高齡42歲、已經超過使用年限12年的EM80軌道檢查車,以「3個月環台一圈」的速率慢慢查;更難想像的是,6年前購買的軌道檢查車KE100,最近一次驗收仍無法過關,至今無法遞補EM80。 軌道檢查車可以完整精確測量軌道路線的水平、方向、高低、平面以及軌距等,但台鐵此項機制卻近乎闕如。2020年3月,台鐵台中成功站發現鋼軌出現裂縫卻未更換新軌,同年5月中旬裂縫擴大到44公分,也未依SOP向調度員通報,導致後面2班莒光號及普悠瑪列車高速通過,幸未釀災。監委陳景峻、葉宜津提案糾正台鐵,指成功站斷軌處在2個半月內共檢查80次,也包括EM80,結果都是「無異狀」,顯見台鐵檢查制度形同虛設;此外2016年購買的KE100,至今多次驗收仍未通過,也未解約,「有失履約驗收之責,皆核有重大違失。」 台鐵對本報表示,該購案2020年兩度未通過驗收,廠商爭取到1次改正機會之後再提送驗收,今年2、3月台鐵在廠商會同下完成檢驗程序,4月6日因部分檢測數據誤差超出契約規定容許範圍,驗收判定仍不合格,「後續依契約規定辦理。」 換言之,台鐵仍只能靠老邁的EM80檢查全台軌道。今年1月有鐵道迷拍到EM80由前後2輛工程維修車牽著跑,等於這輛車已經無動力,無法自行運轉。對此台鐵證實EM80動力系統出力不足,正在洽商修復中,修復期間暫以聯掛工程維修車方式執行軌道檢查,不影響軌道檢查結果之正確性。 「台鐵總體檢」報告中,軌道系統安全14項改善建議裡,與EM80、KE100有關的就高達6項,但EM80仍未退役、KE100也還未通過驗收,交通部及台鐵卻都能解除列管,無怪乎學者專家慨歎這份總體檢早就流於形式,所謂「改善」僅止於採購設備或大拜拜的一次性檢視,「有做」不表示做完、做對、做好,何況有些項目根本「沒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