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22年6月4日 星期六

台鐵木枕道岔2025走入歷史 252人力改做邊坡橋梁檢查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局為提升軌道安全性、穩定性,現正進行木枕道岔抽換為PC枕道岔工程,預計114年可將3639套全數更換完畢。台鐵局表示,道岔全面PC枕化完成後,道岔結構穩固,軌道穩定性高,能增加列車載重,每年將可節省8.9億元維修成本、維養人力樽節252人,屆時可將人力調整至邊坡、橋梁檢查工作。 台鐵路線上的道岔共計3639套,目前主要正線更換了1705套PC枕型道岔,佔整體46.9%、合成枕型12套,佔0.3%,剩餘木枕型道岔1922套,預定114年全部更換完畢,達成全線道岔PC枕化。 台鐵局表示,木枕雖然質輕、運送及鋪設作業容易,透過人工就能維修、抽換,但有強度低,不耐列車載重輾壓及高速衝擊,平均使用壽命僅3年至7年。另外,木枕易腐朽破損,扣件道釘日久易鬆動,加上近年受森林環保政策影響,原木採購困難且價格日趨昂貴等,都是使用木枕的缺點。 PC枕則是強度高,經久耐用基本上都能使用50年以上,使用過程中無需抽換枕木;而且因結構穩固,軌道穩定性高,能承列車重載及高速衝擊,提升行車安全。不過PC枕因為質量重,需要有專用的軌框搬運機才能進行鋪設抽換,調整及養護時也需要使用大型機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