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22年6月15日 星期三

退役前最後巡禮? 老柴聯自強將馳騁北高

台鐵近年大量購買新車也加速車輛汰換作業,達到簡化車種的目標,在本月29日的大改點後,西部將出現2班經海線、縱貫線往返花蓮及潮州的柴聯自強號191、192車次,更讓鐵道迷視為是改點的一大亮點。由於西部早已電氣化、柴聯自強號不曾作為西部的主力對號列車,過去也鮮少在樹林至台中間運行,而且台鐵預估在明年初逐步汰換柴聯自強號,因此本次增加的2車次宛如是退役前走遍西部縣市的「最後巡禮」。 然而鐵道迷中的亮點,卻招致部分民眾不滿,更有人批評是台鐵「丟爛車」到海線。台鐵解釋,由於海線莒光號減班改由區間快車替駛,顧及對號車座位過度減少,所以安排車齡較新的柴聯自強號DR3100型替駛。 台鐵現役柴聯自強號共有DMU2800至DMU3100四款,當中最老的DMU2800型列車已引進台灣40年。由於北迴線、花東線、南迴線較晚啟動鐵路電氣化,因此引進台灣作為西部聯繫花東地區的對號快車,是花東民眾的共同記憶,反倒西部民眾對其較為陌生。 柴聯自強號的特色是以3輛車廂成1編組,所以每列次的車廂數都會是3的倍數,也方便台鐵依據乘車情形增減車廂數。在北迴線尚未電氣化前,台北往返花蓮、台東都只能搭乘柴聯自強號,列車抵達花蓮後,續往台東的旅客沒有那麼多,因此列車會卸下部分車廂,僅留下兩編組或是三編組繼續開往花蓮以南的各車站,而在花蓮車站月台上演列車分離秀,更是當時的一大特色。 目前柴聯自強號服務區間以南迴線為主,但隨著南迴電氣化、高雄地下化通車,柴聯自強號排放的廢氣在地下化車站中難以循環而飽受詬病,因此台鐵在改點後,將高雄地下化路段柴聯自強號班次數由每日14列次減為4列次,台鐵也預計在明年初對號列車數量充足後將柴聯自強號汰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