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22年10月30日 星期日

〈台鐵未爆彈3〉專接台鐵標案公司 收錢出包還修不好【壹點就報】

負責製造新一代台鐵軌道檢測車的廠商鑫通資訊,不僅得標超過兩年仍無法驗收,又遭人進一步爆料,去年該公司承包台鐵兩台電力維修車,收了錢卻修不好,到現在一台放在鑫通自己的倉庫,另一台則停在七堵車站,無法達到台鐵合格的維修標準。台鐵先是對鑫通的軌道檢測車驗收處處配合,現在又讓該公司拿錢辦不好事,種種離譜行徑不禁讓人懷疑是否有高層包庇? 台鐵電力維修車的身影,同型車常常出現在這兩天普悠瑪事故發生地的蘇澳新馬車站,因為出軌翻車的過程中,普悠瑪列車車廂橫掃月台,連月台上的電線桿都被攔腰撞斷,因此台鐵也出動了電力維修車,拆除被扯下或掉落的電線。 《壹週刊》調查,資本額為3億元的鑫通資源,是上市公司台通光電的子公司,負責人便是台通董事長李嘉煌。該公司2014年6月成立後,隨即接連在2015年5、6月,接下台鐵三件標案,遲遲無法通過驗收的軌道檢測車便是在此時得標。 2017年6月及11月,該公司絲毫不受軌道檢測車無法驗收的影響,再度拿下台鐵兩件標案,收錢卻修不好的電力維修車則是其一。而自成立至今,台鐵也是該公司唯一有承包政府採購案的公家機關。 鑫通承包修護的其中一台電力維修車停放在七堵車站,卻傳出該車馬力不足,未達台鐵維修標準。(讀者提供) 鑫通承包修護的其中一台電力維修車停放在七堵車站,卻傳出該車馬力不足,未達台鐵維修標準。(讀者提供) 知情人士透露,兩輛CMB-18、CMB-19電力維修車的修護標案,金額雖然不大只有1248萬,但台鐵早已撥款,沒想到鑫通收了錢修不好就算了,還將屬於台鐵資產CMB-18,放置在新竹火車站旁由鑫通向台鐵租用的私人倉庫。另一台CMB-19,雖停放在七堵車站車棚,但更換引擎後疑似馬力不足,始終未能達到台鐵維修標準。怪的是無論公司財產被占,或是未達維修標準,台鐵對鑫通的種種行徑,彷彿總能充耳不聞。 對此,台鐵回應,因台北電力段配合新竹市辦理拆除部分軌道,以致可供停放維修車的股道數減少,所以將CMB-18維修車暫時停放於鑫通向台鐵租用的股道,目前已安排在10月底前將維修車移回台北電力段;另外,CMB-19電力維修車整修後,已在七堵電力分駐所執行相關工程,目前正常使用中,並無所謂動力不足的問題。 鑫通業務副總鍾育承表示,CMB-19電力維修車修護案,因為是由舊車去改造,鑫通也為其換上最新的德國製引擎,但因舊車身的油壓系統跟不上新引擎,還需要進一步調校到最佳狀態,才會有外傳馬力不足的說法。 至於放在鑫通倉庫的CMB-18,據鍾育承解釋,該車是因台鐵當初只編了更換引擎的預算,但其餘週遭如煞車、電路等鄉配合的零件都沒有錢換,需要追加預算,所以才暫放在鑫通的倉庫,台鐵如今為避免爭議,已告知會把車拖走,這樣對鑫通反而是可以騰出空間的好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