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22年12月2日 星期五

台灣高鐵國產柴液型機關車今交車 未來可全線拖救高鐵列車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灣高鐵公司攜手台灣車輛公司,打造3輛新型「柴液型調度機關車」,今日舉辦交車典禮。高鐵公司董事長江耀宗表示,這是台灣高鐵再次結合本土優秀夥伴,引用國際先進系統與卓越技術整合能力,設計、製造營運所需的調度機關車,展現台灣製造優秀品質,邁進政府國車國造政策目標新里程碑。 江耀宗表示,3輛機關車都搭載台車公司開發的列車控制與監測系統(TCMS),能收集整合機關車各種資訊,提升維修效能;三台機關車還能連結產生強大牽引力,有緊急需求時可駛入正線執行拖救任務,並可拖運高鐵700T列車運行全線,面對極端氣候的威脅,台灣高鐵有高效能機關車,能讓營運安全獲得進一步保障。 台灣高鐵近年不斷將重要訓練與維修設備,轉為台灣在地設計、製造,江耀宗表示,近年陸續與中科院合作製造列車駕駛模擬機、中鋼合作製造電車線維修工程車、工研院合作製造轉向架走行測試設備等,除扶持台灣產業發展外,也讓高鐵維修安全更具自主能力。另外,高鐵維修物料本土化,原本預計2018年至2022年的本土化比例要倍增,從15%增加至30%,台灣高鐵更是提早在2020年就達標,預期今年底可達36.2%。此外,台灣高鐵今年10月成立統研發處,發展核心系統設備研發本土化,進一步掌握高鐵核心技術。 台灣車輛公司董事長蔡煌瑯表示,2019年7月3日決標承做之後,順利於2022年6月30日將車輛運到高鐵燕巢機廠,11月2日完成正線與基地測試,今日順利交車。台車公司在這次機關車建造投入所有人力,設計、製造、測試引進國際供應鏈,達成所有技術整合,做出這三部機關車,都符合高鐵公司需要;相信台灣軌道工業未來會蓬勃發展,朝向國車國造願景邁進。 高鐵車輛維修部經理陳建良表示,新型機關車投入營運後,能提升機廠內吊車效率,正線有災難時,也能提升將700T列車拖回的效率,以甲仙地震為例,當時於夜間維修時間帶用舊型機關車拖回,時速都低於30公里,總計花了3天的時間,未來新型機關車牽引力較大,可節省約一半的時間。另外,新型機關車能夠3台連結產生強大牽引力,拖行700T列車在全線運轉,包含苗栗路段千分之三十五坡度都能暢行無阻。新型機關車在正線上運行最高速度能達時速70公里,未來正線使用上是以低於時速50公里為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