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23年3月16日 星期四

高鐵向日立東芝採購案決標 原始報價打對折購入12組新世代列車

高鐵從2019年起,就推動新車採購計畫,但當時日本廠商報價一組列車高達50億元,被外界形容「台灣用飛機價格買列車」,經過雙方政府介入協商,高鐵昨天(15日)宣布,仍然向日本日立東芝聯盟採購12組高鐵新世代列車,總金額約台幣284.73億元,等於一列列車價格降到24億元,相對原始報價降價5成多。 高鐵列車年紀最老的也有16歲,雖然距離汰換年限還有段時間,不過高鐵仍舊大手筆,砸下台幣284.73億元,向日本日立東芝聯盟,採購12組新世代列車,換算下來,一列約24億元。 交通部長王國材說,「它是新一代的新幹線,比現在的700T的功能升級。」 採購計畫早在4年前就啟動,但當時日本廠商開出天價,一組列車竟高達50億元,台灣被外界形容是盤子,用飛機價格買列車。 高鐵向日立東芝採購案決標 原始報價打對折購入12組新世代列車 導致接連兩次廢標,高鐵公司更一度有意轉尋歐系車廠。直到價格下殺5折多,來到一列24億元,才拍板購買,最快2027年投入營運。 交通部長王國材說,「它一開始的價格,比現在這個價格,差不多(貴上)一倍,所以在這過程中,包括政府也有介入,現在談到的價錢,如果用物價來調整,是一個算滿合理的價錢。」 陽交大運輸物流管理系前副教授黃台生說,「高鐵的價錢不能夠跟一般的火車,還有捷運的車輛相比,速度就差很多,裡面的一些零組件,控制上的一些靈敏度,跟它的精準度都是比火車跟捷運,要高得很多。」 高鐵向日立東芝採購案決標 原始報價打對折購入12組新世代列車 連台日雙方政府都介入協商價格,但今年高鐵連續發生7起集電弓異常事件,外界擔憂連原因都還沒找到,就繼續採購日本新車,會不會花大錢,買來問題一大堆?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不會不會它是另外一批新的,他們在整個交車,跟驗車的過程會注意到這個。」 高鐵協請日商調查異常現象,至今尚未找出原因,儘管沒有影響行車安全,但若是長期因此導致列車延誤,也會影響旅客搭乘體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