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電氣路牌 消失中的鐵道記憶|生活萬象|中時樂活|中時電子報

電氣路牌 消失中的鐵道記憶|生活萬象|中時樂活|中時電子報: "小小一塊電氣路牌,一站接一站,承載著早期鐵路通行安全,也留下台灣人過往的火車回憶,無奈這塊銅製路牌隨著台鐵列車控制系統的躍進,成了民眾消失中的鐵道記憶。喜迎復駛的內灣支線是下一個絕響地,未來要看路牌交接,僅剩平溪和集集線。"
台鐵電務處長陳三旗說,內灣線新竹到竹東已完成自動號誌系統,昨天復駛後,這一段鐵路區間將不再使用電氣路牌來控制列車通行;明年春節前竹東到內灣也完成設置後,電氣路牌將完全消失在內灣線。
陳三旗說,電氣路牌用在單軌區間,一條軌南北列車共用,要避免往來火車相撞,早期都是靠電氣路牌來控制列車通行。他說,站與站間只有一個路牌,也只有一列火車能取得路牌,就像通行證,「拿到路牌才拿到路權」。
在台鐵服務卅四年、曾任火車駕駛的蔡崇榮感嘆,火車一邊奔馳,司機從窗邊一邊拉長身子又拋又接路牌的獨門絕技「早就看不到了」。他記得,拋不準掉到月台下,就得害站務員去撿起來,要是沒接到更麻煩,還得下車氣喘如牛跑回車站拿路牌。當年火車駕駛個個都像拋接神準的「金臂人」,如今已失傳。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