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

均溫22℃ 發現超級地球 或可住人 600光年外 2.4倍大 一年290天 - Yahoo!奇摩新聞

均溫22℃ 發現超級地球 或可住人 600光年外 2.4倍大 一年290天 - Yahoo!奇摩新聞: "【蔡佳慧╱綜合外電報導】科學家再發現「超級地球」!美國航太總署前天宣布,利用克卜勒太空望遠鏡所發現的一顆系外行星,可能適合生物居住。該行星距離地球600光年,大小約是地球的2.4倍,均溫為22℃。若以環境條件論,它是迄今在太陽系外發現可能最適合未來人類居住的星球。"
航太總署(NASA)科學家2年前首度透過克卜勒太空望遠鏡(Kepler space telescope)發現「克卜勒22b」(Kepler 22b),後續觀察證實它是行星,且隸屬於適合生命發展的「適居帶」。它也是科學界目前在太陽系外發現所有類似地球行星當中,最可能供未來人類居住的地方。
可能有水存在科學家在《天文物理期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上發表研究,指「克卜勒22b」質量約為地球的2.4倍,距離地球600光年,每年有290天。它與其恆星的距離,比地球到太陽的距離少了15%;而其恆星散發的光熱比太陽少了25%,因此該行星溫度宜人,可能有液態水存在。目前研究團隊還無法確定它是主要由岩石、氣體或液體組成。研究員布魯奇說:「我們確定它位於適居帶區域,倘若上面有地表,就將有宜人的氣溫。」
「重大里程碑」目前為止,學界僅發現3顆具有未來人類「殖民」潛力的系外行星,其一是法國天文學家發現的Gliese 581 d,距離地球20光年,質量約地球6倍;其二則是今年8月瑞士團隊發表的HD 85512 b,距離地球35光年,質量約地球3.6倍;其三就是克卜勒22b。克卜勒計劃科學家哈金斯形容:「這是尋找地球雙胞胎之路上的重大里程碑。」
10顆位適居帶航太總署指,克卜勒計劃迄今共發現2326顆可能的新行星,其中跟地球大小相仿的有207顆,而其運行在「適居帶」的僅10顆。但這些星體都須進一步觀察,以證實是否為行星。
評比系外行星在此同時,科學家也開始有系統地替可能適合生物居住的系外行星「編目」。波多黎各大學「行星適居性實驗室」根據地球相似度指數、適居帶距離等指標,替700顆可能行星做出分類評比,結果發現僅47顆可能適合居住,但其中30顆屬於衛星。該實驗室主任梅德茲說:「這些評比的一項重大成果,就是讓我們能夠針對系外行星做比較,從最適合生物發展,排到最不適合的。」'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