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基隆車站續留鐵鑄雕花雨棚 轉型藝術 | 基宜花東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基隆車站續留鐵鑄雕花雨棚 轉型藝術 | 基宜花東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台鐵基隆火車站有鐵鑄雕花雨棚的第二月台,極具歷史價值,因火車站都更案面臨遭拆除命運,在文化界極力爭取下,第一、二月台將局部保留,拆下的材料也將融入火車站都市更新案,做為公共藝術。
文化局長張建祥表示,保留範圍外的鐵鑄雕花雨棚拆除後,部分將擺設在新站完工後的公車轉運站,部分要放在基隆新站大廳,連同縱貫線鐵路起點的標示牌及北號誌樓,一起配合站體設計,成為公共藝術。

興建於1908年的基隆火車站曾經與台北、新竹、台中、台南火車站並列為台灣經典車站之一,基隆火車站文藝復興式的建築風格,更曾被譽為台灣最美的車站。車站在1967年拆除改建,不過,原始興建的鐵鑄雕花月台一直保存至今,漸被遺忘。

基隆市政府推動基隆火車站暨西二西三碼頭都更案,規畫將基隆火車站南移200公尺,台鐵因此要拆除這座有近百年歷史的鐵鑄雕花第二月台。鐵道迷與文史人士獲知後,今年6月在網路及火車站發起搶救連署活動,要求第二月台原地保留,連署人數很快就達3千多人。

在臉書上推動保留第二月台的基隆博物館負責人王志仁說,基隆火車站第二月台擁有120公尺長的鐵鑄雕花雨棚,第一月台的北端也有30公尺鐵柱雕花雨棚,棚架的雨水管直接接入雕花鑄鐵管內,再從紅磚月台下側排出,雕花鐵架收尾處還有唐草紋飾,展現早期建築美學。

基隆市文化局今年9月邀古蹟暨歷史建築審議委員勘查第二月台,並未將鐵鑄雕花月台認定為歷史建築,但積極協調保存鐵道文物。本月中,文化局與營建署會商後,決定第二月台局部保留,並融入新站體設計範疇。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李小梅說,第二月台北端保留10公尺,但因施工需求,鐵鑄雕花雨棚會先拆下保存,施工後再組裝復原。至於第一月台北端的30公尺雕花雨棚也要保存,因為不影響施工,將就地保留。

王志仁認為,最後雖然無法全數鐵鑄雕花雨棚原地保留,但至少有活化利用的規畫,因此還能接受。

全文網址: 基隆車站續留鐵鑄雕花雨棚 轉型藝術 | 基宜花東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6815522.shtml#ixzz1iXatZobu
Power By udn.com "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