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防普悠瑪「卡」車 五車站敲掉月台 - Yahoo!奇摩新聞

防普悠瑪「卡」車 五車站敲掉月台 - Yahoo!奇摩新聞: "〔自由時報記者曾鴻儒、俞肇福、湯世名/綜合報導〕台鐵普悠瑪號已開始試車,為防止基隆站卡月台烏龍重演,台鐵至少已敲掉五處車站月台的部分結構,由於是前所未見的作法,列車設計與規範引發質疑,台鐵則強調是基於安全,以最謹慎態度處理,列車設計沒有問題。 普悠瑪試車 防烏龍卡站重演 普悠瑪號上月廿五日運抵台灣,首日就在基隆站發生列車卡在月台烏龍,事後調查發現是工務系統鋪設軌道時計算軌道曲線半徑錯誤,造成列車轉彎時車下控制器的保護網和月台末端斜坡擦撞,導致列車卡住、刮出長長刮痕的事故,有四名工務系統官員分遭記過、調職處分。 隨後,普悠瑪號在本月初開始測試,先在西幹線運轉,上週開始進行東幹線測試重頭戲,卻也在此時傳出多處車站必須緊急敲掉月台才能通過的情況。由於是台鐵一百多年歷史裡首見的窘況,普悠瑪號設計再度遭質疑。 「最胖」列車 下緣內縮不足 有官員指出,和歷來列車相較,普悠瑪號「最胖」,而且列車下方內縮的幅度也最小,上月會於基隆卡在比較低的月台上,就是因為車下緣內縮不足所致;之後測試的各處月台雖比較高,但列車上半部「太胖」的問題也隨之浮現。 台鐵官員證實,因應普悠瑪號測試,共有暖暖、牡丹、貢寮與和仁四處車站敲掉部分月台結構,彰化站則是將月台下方平時供站務人員使用的階梯敲除。 台鐵︰列車沒問題 從嚴檢視月台 台鐵機務處副處長柳燦煌強調,列車設計絕對沒有問題。根據規定,車輛最寬不超過三公尺,月台安全淨空則是軌道中心至月台邊緣至少一五五.五公分,亦即每一軌道寬度三百一十一公分。在此標準下,即使車寬三公尺,車輛任一側和月台間至少有五.五公分空隙。 此外,過去車輛寬度約在兩百八十至兩百九十公分間,此次採購普悠瑪號,特別要求寬度兩百九十公分,是所有列車之冠,仍在安全值內。 台鐵工務處副處長溫彩炎表示,這些月台不敲,應該也不至於會卡住列車,但因有基隆站的案例,「為求慎重」,因此從嚴檢視各月台安全淨空;加上這些小站月台年底前都需拉高,因此提前敲掉部分結構。 專家︰事前購車規劃 顯然不完善 鐵道專家洪致文質疑,台鐵為了縮小月台和列車間隙加寬普悠瑪號,如今又為了普悠瑪號太寬而削月台,「間隙不是更大?」作法太過矛盾,也凸顯列車新購的事前精算規劃確實不夠完善縝密。 「普悠瑪號」是台鐵在二○一○年十二月採購的傾斜式列車,共採購一百三十六輛,由日本住友商事株式會社得標,總金額高達台幣一○六億四千多萬元。二○一二至二○一四年陸續交車,若通過此次測試,最快明年春節就將正式加入營運。"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