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慶祝鐵路節 兩鐵合作開新頁 - Yahoo!奇摩新聞

慶祝鐵路節 兩鐵合作開新頁 - Yahoo!奇摩新聞: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9日電)今天是台鐵局協助阿里山鐵路營運後的第一個鐵路節,台鐵局以蒸汽火車復出、開放阿里山車庫象徵開啟兩鐵合作的新頁。 台鐵局阿里山森林鐵路籌備處表示,為了慶祝六九鐵路節,台鐵局分別從嘉義開出1班次蒸汽火車至竹崎、從阿里山開出4班次蒸汽火車至沼平。 在靜態展示方面,台鐵局開放阿里山車庫,讓民眾欣賞各時期的阿里山森林小火車,其中編號23號的蒸汽老火車頭,是1913年9月出廠,今年剛好滿百歲,最受火車迷歡迎。 阿里山森林鐵路籌備處表示,阿里山森林鐵路軌距為76.2公分,台鐵軌距為106.7公分,因此阿里山鐵路可謂「超窄軌」。 籌備處指出,阿里山蒸汽火車的機械構造,原本是為因應山區爬坡地形而設計,因此採用直立式汽缸與扇形齒輪,相當獨特。 阿里山森林鐵路分為平地線與山地線,在蒸汽火車營運年代,凡編號「1」字開頭的,都是18噸級,只行駛平地線;「2」、「3」字開頭的,都是28噸級,曳引力較大,專門行駛山地線。 籌備處指出,雖然森林鐵路與台鐵的軌距、行駛路線、海拔高度、營運方式都不同,但這條珍貴的文化資產已轉移由台鐵局協助營運,相信將為兩鐵合作開啟契機。 籌備處表示,阿里山森林鐵路自今年5月1日起由台鐵局「協助營運」至104年底;105年起「移轉管理」,也就是營運管理主體轉換為台鐵局。"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