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北宜直鐵 4月定路線 - Yahoo奇摩新聞

北宜直鐵 4月定路線 - Yahoo奇摩新聞: "北宜直線鐵路計畫靜止8年後重新啟動,引來台北市政府反彈:「反對任何通過翡翠水庫集水區的方案。」交通部回應,路線和實施工法是兩回事,會再審慎評估,最慢在4月中前就會召開會議,確定新路線。 台北至宜蘭因地形阻隔,北迴鐵路繞行東北角約100公里,且隨蘇花改完工,帶來龐大車潮,國道5容量將在2016年達到飽和,交通部為紓解交通瓶頸,重啟北宜直鐵計畫,預定後年動工。 2條規畫路線 都有爭議 鐵工局現擬定3方案,包括2種「南港─頭城」的直鐵方案,以及「南港-大溪」的路線改善方案。其中,方案3僅些許修縮減北迴路線,行車時間縮短有限,交通部路政司長林國顯說,此方案意義不大。 較為可行的2條規畫路線中,方案1將從南港穿越翡翠水庫集水區至頭城,被質疑大台北地區600萬居民的用水安全;方案2為「南港─大溪」直線鐵路搭配「大溪─頭城」舊路線改善,雖然避開翡翠水庫等環境敏感區,但仍貫穿雪山山脈,環境影響亦受爭議。 工法和路線 分開思考 台北市政府昨日公開反對任何穿越翡翠水庫集水區的規畫方案。林國顯司長表示,會把水質水源保護納入最嚴格的考量標準,但直鐵路線和實施工法必須分開思考。他解釋,集水區是有如地表池塘的概念,若隧道挖得夠深,就不會讓池塘漏水,像台北到板橋的鐵路也是從淡水河下方穿過,「若實施工法無法兼顧水源保護,再來思考其他路線。」 鐵工局副局長唐繼宏則說,尊重台北市政府與各方學者專家意見,但仍需經過綜合評估,並不會因為台北市政府反對就打退堂鼓。他強調,會避免與環境敏感帶衝突,審慎選擇環保與交通兼顧的選項。"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