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北投石保留區 戲水沒人管 - Yahoo奇摩新聞

北投石保留區 戲水沒人管 - Yahoo奇摩新聞: "〔自由時報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為了保護稀有的北投石,北投公園北投溪部分河床被列為自然保留區,民眾擅入恐遭開罰,但北市府沒設牌告知,有不知情民眾戲水玩耍,溪畔石縫也遺留不少垃圾,環保志工還得自製海報宣導。市議員吳思瑤批評,北市府政策宣導橫向聯繫顯然出了很大的問題,水質、景觀若受影響,將會破壞北投石的生成。 北投石為世界上四千多種礦物中,唯一以台灣地名命名的礦物,僅分布於北投和日本秋田縣玉川溫泉,礦物質經溪流長年沉積才會生成北投石。政府原本已禁止任意採集北投石,而近年,北投文資保護意識高漲,北市府去年十二月依《文資法》將北投溪劃為保留區,民眾任意入內罰三萬元,但多數民眾根本不知情。 溪畔清垃圾 志工搖頭 志工陳小姐氣餒說,每位志工清溪時,已對溪畔垃圾感到沮喪,有時當場制止遊客戲水,遊客往往不予理會,實在很難受,希望北市府能落實文資保護。公園處人員說,北投公園遊客很多,特別是假日,但僅有四人維護整個北投公園整潔及取締工作,實在吃力。 吳思瑤說,北投公園設計之初,北投溪尚未納入保留區,因此設計階梯讓遊客親水,去年納入文資保護後,公園處卻沒配合變更動線,導致民眾輕易誤入。環保局僅設立禁止戲水的告示牌,但東倒西歪形同虛設,更糟糕的是,市府沒做任何告示牌告知民眾保護區不得任意進入,所幸志工團體自製海報彌補,可見市府橫向聯繫出了很大問題。 公園處將邀專家研議 公園路燈管理處處長張郁慧說,北投石從溪水礦物變成礦石要非常久時間,「一百年都不見得能形成」,無法確定民眾戲水是否會影響北投石生成,而民眾戲水又是北投公園非常重要的一環活動,所以還須找專家做整體考量,看怎麼做比較好。她坦言,北投溪流範圍還有早期營建廢棄物,有學者認為對景觀不好,未來也會研議處理。 張郁慧表示,已針對北投公園進行景觀原貌恢復整建工程,會將外界建議一併納入考量。"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