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基隆新站「0公里」指標 改設鐵道尾端 | 生活新聞 | 生活 | 聯合新聞網

基隆新站「0公里」指標 改設鐵道尾端 | 生活新聞 | 生活 | 聯合新聞網: "國道、省道都有指標標示里程數,鐵路也不例外,但各車站的里程數標示在哪裡呢?台鐵說,里程指標均設在車站中心標,以前舊火車站都以剪票口相對的鐵道位置為車站中心標,並不是鐵道最尾端。 縱貫線鐵路里程計算,係以最北端的基隆站為起點,但卻不是在鐵道的最尾端,以前車站均以剪票口為車站中心,基隆火車站中心標就是縱貫線0公里的起點,也可以說台灣鐵路從「此」開始。 舊站的0公里處指標就在剪票口直線位置的鐵道,由此開始往南延伸,到台北里程28.3公里,到台中193.6公里,到台南353.7公里,到高雄400.4公里。 鐵工局南港施工處主任嚴家榮說,車站的里程數都標在車站中心標位置,但新火車站0公里處實際位置會在月台某處,民眾不容易發現,計畫移到北口新鐵道的最尾端處設指標牌,因前方剛好有一小廣場,方便遊客拍照及辨識。 因為位於鐵道起點,基隆的興衰與鐵道興建有很大關係,縱貫鐵路是在1908年通車,從基隆到高雄,通車後南北運輸更有效率,同時,島內物資可以快速運到基隆港,是向外輸出的管道。 當年的基隆火車站是紅磚構造、文藝復興式建築風格,十分古典,還曾被稱為「台灣最美麗的車站」,但可惜在民國56年拆除重建,現在舊站已失原貌。"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