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歇業半世紀 台南車站鐵道飯店將重生 | 綜合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歇業半世紀 台南車站鐵道飯店將重生 | 綜合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台南車站是國定二級古蹟,二樓曾風光一時的鐵道飯店,在六○年代因周遭旅館興起,停業半世紀。台鐵為活化資產,醞釀推出「台南車站飯店復刻版」,並設定VIP高級路線,再度成為全台唯一在車站內部的鐵道飯店。 台南火車站二樓當年曾是鐵道飯店,包含旅館和餐廳,台鐵擬重新翻修再開放。 (照片╱台鐵提供) 分享其實過去台北車站、台中車站附近也有鐵道飯店,皆風光一時;各大火車站的餐廳,也都曾是民眾心目中「最佳約會地點」。台鐵文化志工隊長俞秋苓回憶,現在台北車站大廳右手邊就是當時的餐廳,不僅餐廳內有情侶用餐,就連餐廳外面也可見到不少情侶約會。 台南車站於一九三六年改建,建築融合古典裝飾和現代構造。二樓早年曾由日本人經營鐵道飯店,設有旅館及鐵道餐廳,是當時台南市唯一洋式旅館,也是市內首屈一指的飯店。 當初台南鐵道飯店有九個房間,走「貴族路線」,每個房間皆設有西式彈簧床、電話;餐廳則是當時高級的社交場所。不少高官富賈、外國貴賓曾進住,傳言當年日本皇太子抵台南也曾下榻該處,一般市民無法接近。 不過,隨現代化飯店陸續興建,台南鐵道飯店旅館部及餐廳,分別在一九六五年、一九八六年停止營業。近年台南市府開放參觀二樓後,不少民眾寫信至市長信箱,期盼台南鐵道飯店有一天能風華再現。 台鐵已著手進行台南火車站國定古蹟調查研究修復再利用計畫,最快今年下半年動工翻修。 交通部日前也預告修正「鐵路附屬事業經營管理規則」草案,將目前鐵路機構可經營的附屬事業更明確化。原本只有籠統指服務旅客的餐旅業務,修正後包括餐飲、旅館、觀光旅遊、鐵道文化創意、零售、百貨、不動產開發及管理等業務,皆可名正言順展開。"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