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搬火車頭進公園?台鐵搖頭 - Yahoo奇摩新聞

搬火車頭進公園?台鐵搖頭 - Yahoo奇摩新聞: "郎有情妹無意?新北市定古蹟山佳火車站「鐵道地景文化公園」動工在即,新北市文化局研擬將坐落於藝文中心的「DT675蒸汽火車頭」古物,搬遷到地景公園內,讓更多民眾能接觸到珍貴的蒸汽火車頭;台鐵企劃處駁斥,未接獲申請,且當地不適合擺放古物。 新北市文化局長林寬裕表示,1943年出廠的DT675(一說為DT670),至今已有超過70年歷史,是全台最大、目前全國僅存4輛的珍貴古物。 DT675於嘉義退役後,1990年捐贈給當年的台北縣政府文化局,在台北縣藝文中心興建「蒸汽機車展示館」典藏;2007年依文資法登錄為「一般古物」,是國內首輛列為古物的蒸汽火車頭。 文化局展演科人員說,蒸汽火車頭位於藝文中心的後方,不刻意尋找很難發現,每年約有3000人申請導覽,不如預期熱絡。 「老虎就應該回歸山林,不是養在籠子裡!」林寬裕表示,展示館畢竟不是鐵道,如果能與百年古蹟山佳火車站結合,相信能發揮更大效果。他解釋,山佳「鐵道地景文化公園」中,有段拆除軌道截彎取直的空地,如果鋪設軌道,再把DT675搬過去,比放在展示館更有吸引力。 DT675是市府文物,搬遷工程耗時費力,但只要土地所有權人台鐵首肯,並興建遮風避雨的簡易雨遮,後續保存、修復,文化局都願意協助,共商解決方案。 林寬裕強調,民間不少鐵道迷對本案樂觀其成,也有很多退休的老台鐵員工,對修復DT675具有使命感,相信技術不成問題,希望促成這件美事。 未料,市府一番美意,台鐵反潑了盆冷水。台鐵企劃處地權科長洪元森說,「請文化局先提出變更規畫申請」,如果要放置蒸汽火車頭,須提出配套措施才會放行。他說,鐵路用地僅能做為鐵路使用,放置古物火車頭,要考量到古物維護、雨遮和參觀民眾的安全,尤其該路段又有斜坡,不適合陳列古物。"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