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20年6月22日 星期一

日環食成大施放探空氣球 初估當下地球掉溫6度

成功大學今天在校園內舉辦日食觀測活動,吸引上千民眾參加,地科系還特別施放兩顆探空氣球,測量日食發生時,地球溫度跟著改變的情況。
「看到了,看到了」台灣今天最夯的事就是看天狗食日,成大地科系與物理系下午在學校博物館前廣場,舉辦觀測活動,現場架起四架天文望遠鏡,每架前都大排長龍,民眾排隊等看日食的細節,現場還有發送觀測的暗色膠片,民眾隔著膠片就能觀測。
此外,兩系還在現場進行多場實驗,像是讓日食影像投攝在建築物上,或是透過孔洞投射陰影,就能從陰影看到日食。
成大太空與電漿科學研究所所長陳炳志表示,這次全台只有成大發送探空氣球,主要是紀錄日環食對地球溫度的影響,詳細的資料要明天才能完成;施放的時間一個是日食剛開始,另一是食甚,大約會升高到離地面15公里遠處,再破掉落下,沿路發送氣溫等資料,過去的研究認為到食甚時,氣溫可能會掉6度。
台南今天多雲,但不影響觀測日食,許多家長帶著孩子到成大觀測日環食,4點14分前後,台南地區達到食甚,也就是月球在太陽正中央的位置,前後只有大約一分鐘的時間,大家在場驚叫連連,天色也明顯變暗,氣溫也涼了不少。
成大指出,這次台灣的環食帶僅通過嘉義、金門、花蓮以及台東,但是台南市仍可看到極為壯觀的97.7%食分的難得日食現象,與嘉義的99.1%食分相較之下僅差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