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藍皮解憂號13節車輛 2022年1月底前全數修復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14日電)藍皮解憂號今年10月啟航,受到旅客好評;其實藍皮解憂號目前僅7節車輛投入營運,剩下的6節車輛將在明年1月底前修復完成,更包含現在看不到、擁有翻背椅的水藍色車輛。 台鐵觀光列車藍皮解憂號10月啟航以來,深受旅客喜愛,根據負責經營的雄獅旅遊統計,目前藍皮解憂號在年底前銷售超過8000人次,熱門時段的銷售量已經超過8成。 不過藍皮解憂號目前僅投入7節車輛,台鐵高雄機廠長謝進崑告訴中央社記者,由於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在原料無法進口及請不到工人的情況下,目前僅有7節車輛投入營運。 謝進崑說,藍皮解憂號應該共有13節車輛,包含500型1輛、600型1輛、700型2輛、850型5輛及200型4輛,13節車輛種共有3種不同顏色和椅子款式,目前投入營運的有蘋果綠跟長條椅的850型及椅子可以旋轉、顏色是木板紋的200型,而擁有翻背椅,顏色是水藍色的500型、600型及700型則預計在明年1月底前修復完成後,再投入營運。 藍皮解憂號修復過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難是拿不到原料,謝進崑指出,這時候就只能仿古新做,藉由老師傅的巧手跟學者專家的考究,重現過去的東西,像是窗簾布、椅子皮、沙發泡棉等,但整輛僅不到3成是仿古新做。 「改造更新都很簡單,但這是復舊,要找回所有人的記憶」,謝進崑說,能夠整修藍皮解憂號讓他非常感動,就像是找回了童年一般。 除此之外,藍皮解憂號也見證了台鐵的成長,謝進崑指出,藍皮解憂號上的階梯,其實就代表著台鐵月台的演變歷史,從最一開始的78公分,後改為95公分,再到現在的115公分。 謝進崑透露,原本因為安全問題,有考慮是否要把階梯填平,但與專家學者討論後認為,若填平就會失去藍皮解憂號的味道,因此將階梯保留下來。 謝進崑表示,廁所也是在修復過程中討論要不要更改的項目之一,因為原本的是循環式廁所,要加入藥粉分解排泄物,但因為火車行進的關係,導致儲存桶內味道容易飄到車廂內部,因此為了整潔度,藍皮解憂號仍採用新的真空式廁所。 他說,但為了要保留過去的記憶,因此仍有1節車輛保有循環式廁所,但就不建議搭乘民眾使用,只供懷舊拍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